温情与敬意

可以叫彧或者温敬,enfp,有时候矫情有时候发疯的一个女大,可能算是激女。看什么写什么,扫墓式混圈,死人爱好者。二次主要名柯文野和各种爱女番,玩9,看刑侦推理无限流。欢迎安利,欢迎评论私信唠嗑

对《兰斯波特》的一点想法

是有史以来最……让我不舒服的HP同人,没有之一。

上一个给我想跳读冲动的是《蝴蝶效应》,恋爱脑女主毫无芥蒂地原谅了旁观食死徒杀死自己父亲,袖手旁观,甚至并未道歉的教授,没有一点愤怒的情绪;对于其他学院学生的侮辱和凌霸,也永远淡淡的毫不介意。

但即使是这样一篇文章,也没有哈利波特和他这位天才兄长的故事更让我难受。

《蝴蝶效应》的剧情进展缓慢,即使跳读也没有太大影响。《兰斯波特》的作者,无疑,是一位很优秀的创作者。构思精巧,剧情紧凑,人物塑造丰满。

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。


我不敢说自己在学院之间能做到绝对客观,嗯,蛇院狮院对比,肯定会偏向狮院多一些。但是我又不是网络上那种无脑的狮院党。

蛇院有很多足够优秀的学生,教授,小龙,我非常欣赏的RAB。斯莱特林人有野心,总会反复权衡考虑,最终选择最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方案。

HP很伟大的一点就在于,它是一个真正的世界观,而不仅仅是孩子的玩物。每个人物,每个群体,都必定有两个并不割裂的角度。

接受格兰芬多的勇气和真诚,就要同时接受他们的莽撞;接受斯莱特林对权力的渴望,就要同时接受他们在取得权力过程中的不择手段;接受赫奇帕奇的勤劳和忠诚,就要同时接受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一生碌碌;接受拉文克劳国人的智慧,就要同时接受他们偶尔的懦弱和不坚定。

或者说,在我看来,黑兄弟之间的差异,从本质上讲,也折射了狮院和蛇院的区别。格兰芬多人遵从本心,敢于打破传统,喜欢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;斯莱特林人服从更大的利益,重视家庭和家族,更类似于不愿声张的无名英雄。


而这位作者,似乎就无限放大了各个学院,各个角色,各个集团的阴暗面。ta热衷于发掘那个世界观中不可见光的一面,并以此为基调进行创作。

书中的男主,HP的双胞胎哥哥,整个人生都是由大的小的谎言充斥着的。每个人都在以“爱”,或是什么更肮脏的理由伤害他,还定要逼迫他坚强。他是一个标准的“别人家孩子”,彻头彻尾的斯莱特林,每一个举动都透露着极大的控制欲和独占欲。

对于于他无用又懒得控制的人,他会毫不犹豫地毁掉;对于身为自己盟友的潘西,他也会将对方的尊严碾碎来实施控制,再榨干对方的剩余价值。

实话实说,这样的一个角色,让我觉得他是天生的PUA高手;与他相恋的小龙,就是陷得最深的受害者——当然了,与其他那么多令人不安的角色唯一的区别就是,男主对他动了真感情。

圣芒戈的女治疗师失去年幼的儿子,把男主当成儿子看,却被恶语相向,用最刻毒的话撕开伤疤;邓校真诚地对待男主,却得不到对方丝毫的信任,甚至收到毫不掩饰的厌恶;罗赫和几位斯莱特林把男主当成朋友,丝毫不知自己迎来的只是毫无感情可言的利用。唯一完好的阿斯托里亚,也是唯一一个放弃追求真感情的女孩。

最让我不舒服的一位角色就是小天,双胞胎共同的教父。他放弃了那么多,用一种几乎是小心翼翼的心情,希望教子们亲近自己,而他两位教子的反应也大不相同。

哈利欣喜若狂地回应了他,用自己的爱来回应爱,真正把小天当成家人;男主从小被教授收养,因此对这种感情回以一种彬彬有礼的俯视态度,就好像在直截了当地告诉这位爱他的人,“我不稀罕”。小天对此的反应是,买了两张世界杯门票去邀请男主,把自己仅有的双面镜送给了男主而不是哈利。男主精神崩溃不信任任何人,小天就抛下贵族的架子亲自照顾他。

结果呢?男主身体恢复之后,再也没有主动联系过小天,并且把双面镜束之高阁。

多么可悲啊。

最让我感觉温暖的情节就是达西沃特,他的亲情,友情,被掠夺者营救,被全校教授补课,赢得少女的爱情。他平庸得与本文的基调格格不入,却说了最硬气的一句话,“格兰芬多从不跪着死。”


像一个黑化了的而不是真正原著向的HP世界观,这篇文真的很……很黑暗。善和爱收到漠视,被狠狠撕碎;以此为名的黑暗乘虚而入,好人无力倒下,恶人赢得一切。

我懂,非子供向的文要描绘现实;但恕我直言,现实可以是迷雾,但绝不会是完全的黑暗。

变强,追求力量,踩着别人的身体上位。这绝不应该是一个世界观所宣扬的一切。

评论(9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温情与敬意 | Powered by LOFTER